NEWSLETTER
110-07-20 政風電子報第184期

假客服騙倒網拍賣家 為驗證賣場竟遭盜刷還被停權

  臺北市1名年約30歲女性民眾,平時是網拍平臺的賣家,經常會刊登一些物品出售,今年4月底她在自己的商品頁聊天室接到一名買家留言,表示欲購買她所出售的一件衣服,但是卻無法下標,另外還收到一個QR code,不清楚是什麼意思,所以透過聊天室傳送訊息給她,想請她確認一下為什麼自己沒辦法在商品頁面下標結帳。

  這位賣家經過查看訊息,發現買方所轉傳的QR code旁邊有附註說明,表示現在網拍平臺規定賣家必須經過驗證,才可進行交易,於是這位賣家不疑有他,立即用手機掃描QR code,連結到一個網拍平臺的「客服網頁」,接著便透過客服詢問買家無法下標,以及自己的賣場驗證事宜,積極尋求解決之道。客服告知這位賣家,現在網拍平臺有一個新的驗證機制,並附上一個「驗證網址」的連結,賣家必須繳納新臺幣(以下同)5,000元進行「賣場驗證」,等驗證通過才可與買家進行交易,繳納的金額等驗證通過之後會返還,請她無須憂心。

  這位賣家依照客服指示點進驗證網址連結之後,網頁竟然顯示的是「信用卡授權」畫面,她雖然心中存疑,但為了趕快通過驗證,也就如實輸入了自己卡號資訊,並將收到的銀行授權碼轉知客服,心想完成驗證步驟之後,即可請買家安心下單。奇怪的是,此時買家又利用聊天室向她傳送了一張網頁截圖,表示自己的行動支付帳戶被凍結了2萬2,800元,還是無法購買,這位賣家趕緊再次詢問客服,為何買家帳戶被凍結,客服則表示因為「系統安全性」的問題,該名買家的2萬2,800元是凍結在她的賣場當中,只要賣場通過驗證,即可協助解凍。

  不久,這位賣家竟收到銀行的刷卡通知簡訊,顯示刷卡2萬2,800元,於是再次詢問客服,客服則以驗證完成後會連同繳納的驗證費用5,000元一併退還為由,請她先登出帳號,等客服作業完成,再重新登入即可。萬萬沒想到她登出之後,卻發現賣場帳號遭到停權,再也無法登入,更誇張的是,還陸續收到7筆刷卡簡訊,幸而銀行主動察覺消費狀況有異立即停卡,才沒有造成更大的損失;再透過查詢信用卡交易紀錄,又發現為了驗證賣場總共刷卡2萬7,800元竟都是購買遊戲點數!才得知當初在聊天室聯繫自己的並不是真正想買東西的買家,而是狡猾的詐騙集團。

  疫情高峰期間,民眾透過網路進行物品交易之頻率大為提高,過去「假網拍」詐騙案例常見買家遭到假賣家詐騙,匯出款項後賣家失聯、賣場關閉,造成財產損失,如今賣家也要慎防遇到偽裝成買家的詐騙集團,利用假客服網頁騙取信任,或謊稱賣場遭到凍結需要升級權限進行解凍,而在尚未查證所謂客服網頁真實性的情況下,誤將信用卡等個人資訊傳送他人,導致被詐騙集團盜刷,不僅可能損失金錢,更對生活及心理造成極大困擾。

  刑事警察局呼籲,凡是在網路上收到不明QR code,或不明網址連結,請務必提高警覺,切勿將個人帳戶、信用卡卡號、安全碼、授權碼等資訊交予他人,如有網拍交易過程中有疑問,應自行聯繫網拍平臺客服管道,勿直接點選他人傳送之連結,以免誤入詐騙集團所設下的陷阱。


---摘取自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

飛航服務總臺©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0594 臺北市濱江街362號(地理位置圖)

政風檢舉專線:(02)87702059、87702054、87702147

Email:ethics@ms1.anws.gov.tw

隱私權保護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 |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