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
111-04-08 政風電子報第194期

主婦註冊假投資網站遭詐萬美金

111年3月初,雲林縣一名年約50歲的楊姓家庭主婦在家中使用手機時,看到一篇專訪臺灣知名米其林主廚的新聞報導,標題為「最新投資秘訣讓大銀行產生恐慌」,內容提到這位知名主廚投資加密貨幣的致富秘訣,以及如何利用自動交易程式的人工智慧系統操作,就能快速致富,該則新聞報導的網頁中還有多位網友留下評論,全部都是使用自動交易程式的致富心得。

楊女士對這則專訪非常感興趣,便透過網頁連結到自動交易程式的投資網站,留下自己的聯絡電話,不久就收到一通「+」號開頭的投資專員來電,要求她先註冊帳號,並繳交訂金美金250元,楊女士覺得金額不大,便直接刷卡註冊;接著又接到第2通來電,建議楊女士選擇5,000美元的投資方案,楊女士於是又再度刷卡。對方見楊女士配合度高,又連續撥打數通電話,要求楊女士繼續提高投資額度,短短不到12小時,楊女士就已用信用卡刷卡美金1萬元投入所謂的投資網站。不料3天後,等楊女士打算申請提領投資款項,才發現根本無法提領,當初看到的米其林主廚專訪,也完全是無中生有的假新聞網站,確認自己遭到詐騙集團毒手。

無獨有偶,新竹縣1名30歲的吳先生也同樣誤信首富投資虛擬貨幣的假網路新聞,因好奇點入網頁中的連結,導向一個看似交易虛擬貨幣的全英文網站,便輸入了真實姓名、email、電話號碼等個人資訊完成註冊,甚至連自己的個人駕照、大頭照都逐一上傳,並依照網站指示,選擇以刷卡方式輸入了自己的信用卡卡號、到期日、驗證碼等資訊,打算投資最低額度美金250元想小試身手。翌日,吳先生發現自己的手機有多通「+」號開頭的未接來電,警覺有異,趕緊上網查詢昨日註冊的投資網站,發現該網站的確是投資詐騙,立刻致電銀行辦理停卡,幸好該筆款項尚未完成出帳,逃過一劫。

「假投資詐騙」猖獗,如今假投資廣告搖身一變,以新聞專題報導方式包裝子虛烏有的名人專訪,利用名人的知名度替假投資網站、假投資APP背書,使民眾信以為真,再搭配虛構的網友留言,一面倒誇讚投資網站操作簡單、快速獲利、利潤豐厚。事實上這些看似真實的新聞網頁,全部都是假造的山寨新聞,因頁面呈現與真實新聞網頁如出一轍,一般民眾在瀏覽時極可能不會發現有假,以至於落入詐騙集團的陷阱。

刑事警察局提醒民眾,如果看到類似的新聞網頁,可透過分辨網頁的網址,就能看出山寨新聞的網址與官方網址明顯不同,且山寨新聞網頁不管怎麼點選,都只會連進投資網站,非常可疑,另外對「+」號開頭的來電,更要提高警覺。為幫助民眾快速識別詐騙資訊,刑事警察局「165防騙宣導」官方LINE帳號(@tw165)日前已開通全新查詢功能,只要在對話框輸入欲查詢之可疑LINE ID、網站或電話,就能立即收到所輸入資訊是否曾被通報詐騙的判別結果;「165全民防騙」facebook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165bear)也會每週公布假投資詐騙網站及詐騙LINE ID,民眾如有疑問不妨先主動查詢,或直接撥打24小時的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才是最有效的防詐之道。
 

 


---摘取自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公告事項〉---

飛航服務總臺©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0594 臺北市濱江街362號(地理位置圖)

政風檢舉專線:(02)87702059、87702054、87702147

Email:ethics@ms1.anws.gov.tw

隱私權保護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 |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