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
111-01-20 政風電子報第191期

上網交友要小心 加LINE聊投資就是詐騙

  刑事警察局統計去(110)年詐騙案件發生情形,全般詐騙案件以「假交友投資」排名第一,也是總財損量最高的詐騙手法,分析去年案例發現,假投資案件量大幅攀升,且常與「假交友」詐騙手法結合,詐騙集團常見以帥哥美女圖或主動丟私訊吸引被害人注意,再無意間透漏自己有投資且被動收入甚高,慢慢吸引被害人操作其不熟悉的投資領域,如外匯期貨、虛擬貨幣、博奕遊戲等,初期小額出金給予甜頭,待大量投入資本後,就消失無影無蹤。

  一名60歲陳姓女子某天於Facebook的Messenger接收到李姓網友的陌生訊息,起初聊天內容為正常交友,聊了幾天後就加入LINE繼續互動,聊天過程中李姓網友會無意間透漏對於投資方面頗有心得,其被動收入來源是租用礦機而得,陳姓女子聽了有些心動,便聽從李姓網友將錢匯至虛擬貨幣平臺換成虛擬貨幣,再將虛擬貨幣匯入第三方交易所,不久之後便真的收到1,000多元的美金獲利出金,使得陳姓女子更加深信這項投資是千真萬確,遂大量投入資金達新臺幣上千萬元,最後想要獲利了結時,交易所客服宣稱陳姓女子帳戶被金管會查到有涉及洗錢,需再繳納20%保證金時,才驚覺遭詐騙。

  刑事警察局表示,假投資詐騙初期會讓被害人投入小額本金並順利申請出金,使被害人放下戒心,等到被害人加碼投資後,便開始以需先扣稅或繳納保證金等各種理由拖延出金,後續網站或APP即無預警關閉,讓被害人血本無歸,提醒民眾勿輕易相信來源不明投資管道,任何投資必有風險,無穩賺不賠、保證獲利的情形,切勿拿自己的荷包做試驗。

  刑事警察局呼籲民眾,高獲利必定伴隨高風險,聽到穩賺不賠、百分之百獲利必定是詐騙,民眾應選擇自己有深入瞭解過的投資標的,不要聽信別人給的明牌,應以投資非投機心態,如此一來才能自保。此類詐騙中歹徒往往會扮演網友、投資顧問、客服人員等多種角色,並透過不同Line帳號與被害人聯絡,民眾可善用「165全民防騙」粉絲專頁每週公告的「詐騙Line ID」資料,在網路投資、交友前,先過濾對方的Line帳號是否曾被通報為詐騙帳號,以減低被騙風險,有任何疑問也歡迎撥打165反詐騙專線諮詢。


---摘取自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

飛航服務總臺©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0594 臺北市濱江街362號(地理位置圖)

政風檢舉專線:(02)87702059、87702054、87702147

Email:ethics@ms1.anws.gov.tw

隱私權保護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 |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