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
111-01-19 政風電子報第190期

投資詐騙「養、套、殺」 志祺七七3步驟 教你風險控管、守財防詐

  刑事警察局統計110年1-11月假投資詐騙件數較去(109)年同期增加近1.7倍,財損量增加近2倍。近期分析發現歹徒充分運用通訊軟體,隨機搭訕網友,以假交友名義,私下加LINE發送「保證獲利」等投資連結,民眾常誤以為歹徒是值得託付之伴侶,羅織幸福願景的同時,畢生積蓄亦付諸東流。

  基隆市一名王姓老翁(70歲,退休)日前在家滑手機發現一位面貌高雅、氣質出眾的美女「○玲」忽然加他好友,開始照三餐問候王翁,並迅速以「哥哥」、「妹妹」相稱,在LINE上互相傳情。「○玲」向王翁誆稱自己投入「○興國際」理財平台,當初本金只投新臺幣(以下同)10萬,現在可以月收7、8萬。王翁乍聽之下覺得大有賺頭,也覺得「朝夕相處」的「○玲」不可能欺騙他,因為不熟悉3C操作,遂請「○玲」代申請該平台會員。「○玲」告訴王翁,可以分5次慢慢投入20萬、40萬、80萬、160萬、240萬元本金,稱是做為「風險控管」的「小技巧」,王翁聽完覺得甚有道理,以「室內裝修」為由屢至不同銀行臨櫃匯款,前後共匯出200餘萬元,因其神色詭異,最後仍不敵行員追問,報請警方處理,王翁始知遭詐。

鑒於投資詐騙案件之猖獗,刑事警察局特別商請110年YOUTUBE熱搜冠軍-網紅張志祺合作製拍宣導影片,藉由其高人氣,向大眾說明交友型投資詐騙之慣用伎倆有以下3步驟:

步驟一「養」:所謂「養」即是培養手中的肥羊—歹徒利用交友軟體鎖定多名單身男女,以高顏值及貼心言語博取信任交往。

步驟二「套」:歹徒誆稱從事某種事業,慫恿被害人投資或代為操作可獲得優渥分潤,或以擴大事業版圖為由,甜言蜜語哄騙被害人向銀行貸款投資。

步驟三「殺」:歹徒取走款項後便百般推託不願出面,經旁人提醒被害人才驚覺遭詐騙,卻早已背負多筆借貸債務。

  刑事警察局呼籲,從事投資交易前,應充分瞭解其運作模式,務必審慎評估可能產生的風險,切勿看到陌生廣告、聽信陌生人甜言蜜語而「私下加LINE」輕易投入標的,標榜「穩賺不賠」、「高報酬低風險」、「一夜致富」的投資(機)方案通常就是有詐。套句志祺語錄:「投資,『投』前先『知』才是安全致富的不二法門喔!」。即日起於志祺七七YOUTUBE、臉書、IG、本局「CIB局長室」粉絲專頁及全臺各縣市警察局宣導通路都能看到志祺投資詐騙「養、套、殺」影片,請務必轉傳分享給身邊所愛的人,當作聖誕禮物吧!



---摘取自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

飛航服務總臺©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0594 臺北市濱江街362號(地理位置圖)

政風檢舉專線:(02)87702059、87702054、87702147

Email:ethics@ms1.anws.gov.tw

隱私權保護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 |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