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
110-01-20 政風電子報第179期

個資危機!慎防「手機門號」及「金融帳戶」遭詐騙集團盜用

    隨著網路金融科技蓬勃發展及宅經濟大行其道,消費行為及食衣住行育樂等活動皆可透過智慧型手機一手掌握,但在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之際,您的姓名、地址、電話、銀行帳號及消費習慣等重要資訊,也留存在各網站平臺的資料庫中,於此同時,電腦駭客亦不斷地想方設法突破各大網站防護機制,竊取您寶貴的個人資料,再提供有心人士用於詐騙或其他不法用途。
 
    刑事警察局打擊詐欺犯罪中心於109年7月中旬接獲民眾陳情稱家中長輩未曾購買網路遊戲點數,但詐騙集團竟盜用長輩使用的手機門號,向遊戲公司申請遊戲帳號,遊戲公司傳送遊戲認證碼簡訊到該門號時,簡訊同時回傳給詐騙集團並於申辦完成遊戲帳號(即人頭遊戲帳號)後自動刪除;嗣後詐騙集團騙取被害人購買遊戲點數,再以海外IP將點數儲值至該人頭遊戲帳號內,導致該手機門號使用者莫名成為詐騙集團利用之人頭電話。
 
    另有民眾反映,名下金融帳戶莫名收到網路拍賣平臺1元匯款,經與拍賣網站客服人員聯絡才發現,個人資料及金融帳戶已遭不明人士冒用進行賣家註冊及匯款認證,才會收到此筆金額,所幸遭開戶人即時發現,遂聯繫拍賣網站客服人員,趕緊停權該疑似詐騙賣家帳號,避免遭詐騙集團利用。
 
    在此呼籲民眾應謹慎保管「個人資料」,避免點擊不明連結、填寫(釣魚網站)登入頁面、網路問卷或自網頁下載安裝不明程式,隨時注意「手機資安」問題,慎選符合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所公布的「智慧型手機系統內建軟體資安標準」及「智慧型手機系統內建軟體資安測試規範」之手機,減少遭詐團利用的可能;另為避免詐騙集團盜用民眾金融帳戶收取認證匯款,請隨時確認自身「金融帳戶」是否收到不明款項,如遇此情形,請盡速向匯出及匯入的銀行詢問款項來源及用途,經確認遭冒名申辦者,應即向警察機關報案並向遭盜用之網路平臺反映帳號停權。多一分注意,少一分被害,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關心您。
 
---摘取自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

飛航服務總臺©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0594 臺北市濱江街362號(地理位置圖)

政風檢舉專線:(02)87702059、87702054、87702147

Email:ethics@ms1.anws.gov.tw

隱私權保護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 |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