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
111-06-16 政風電子報第196期

臺美合作緝獲強盜加密貨幣犯

偵辦單位:

臺灣新北地方檢察署、內政部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新北、桃園專勤隊、本局國際刑警科、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南港分局

查獲時間:111年6月1日。

查獲地點:高雄市

查獲嫌犯:張○○(80年次)1名

五、查獲贓證物:

新臺幣23萬9千元、行動電話2支、平板與筆記型電腦各1臺、銀行金融卡2張、加密貨幣LEDGER冷錢包5個、國內外人頭電話卡、筆記簿3本及網路卡數張等贓證物。

六、案情摘要:

  刑事警察局國際刑警科與移民署國際及執法事務組均接獲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通報,謂犯嫌張○○(Zhang○○為華裔美籍人士)涉於111年3月16日美國舊金山時間18時許,涉嫌強盜被害人價值約300萬美元各類加密貨幣。因本案追緝對象為外籍人士,遂由警政署與移民署共組專案小組全力追緝。

  經查美國加州法院於3月23日對張嫌發布通緝,並發現張嫌於通緝前已入境我國,專案小組為查張嫌是否在臺意圖掩飾或隱匿上述強盜犯罪之不法所得,並基於臺美跨國合作刑案調查張嫌是否涉嫌在臺犯罪,專案小組爰報請臺灣新北地方檢察署檢察官陳詩詩指揮偵辦。

  該美籍男子因在美國涉及重大刑案遭美國法院通緝,美國政府已註銷其護照,致在臺未具合法身分,且其在美涉及持械搶劫、恐嚇、綁架及非法拘禁等暴力犯罪,顯有危害我國利益、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之虞,遂積極透過多方管道追緝,並由移民署與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共同合作,於5月31日持檢察官核發之拘票將其拘提到案,並於6月3日依移民法相關規定予以強制驅逐出國。

  本次以情資整合方式進行跨機關合作,並依臺美所簽署「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與美國在台協會間之刑事司法互助協定」,成功緝獲美國重案逃犯,對於在國內或其他國家觸法藏匿在臺外國人,依法偵辦,以維社會安全。本案透過國內外執法機關共同合作,將有治安顧慮之外籍犯嫌順利查獲,是成功跨機關合作典範,亦充分表現我國執法機關打擊犯罪無國界之精神。
 





---摘取自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破案快訊〉---

飛航服務總臺©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0594 臺北市濱江街362號(地理位置圖)

政風檢舉專線:(02)87702059、87702054、87702147

Email:ethics@ms1.anws.gov.tw

隱私權保護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 |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