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
111-12-20 政風電子報第202期

二手精品社團私下交易詐騙多 臉書付訂後賣家刪文失聯

  有不少民眾喜歡名牌精品包,一方面覺得精品皮質耐用、穿搭時尚、甚至成為品味象徵,另一方面則認為保值投資,當每季精品上市,新穎暢銷或經典款總是熱賣且櫃上一包難求,許多粉絲搶不到心儀的愛包,就尋求代購或二手精品社團購買,除可能買到仿冒品高風險外,更容易誤陷臉書購物詐騙陷阱,匯了訂金卻苦等不到對方寄來愛包,其中也包含Hermes、Chanel、LV、Gucci等品牌;經警政署刑案數據統計資料,上個月(111年11月1日起至111年11月31日止)假網拍詐騙案件數達17件。

  北部一名林姓女藥劑師(25歲),於11月底在臉書社團【Chanel全新二手精品買賣交流】看到一名自稱「蔡■琦」,貼出有各式名牌包要出售的資訊,林女遂私訊對方看Chanel包狀況細節、討論價錢及匯款帳號,林女於確認購買價格新臺幣(下同)12萬5,000元後便立刻以網路銀行轉帳5萬元訂金到「蔡■琦」指定帳戶,但對方收到匯款後隨即刪文人消失無蹤,林女聯絡不上對方也未收到所購買Chanel精品包,才驚覺遭詐騙。

  南部另一名吳姓女子(35歲) 日前也在臉書社團【二手名牌 ■真社】看到一名自稱「李■芳」貼文以價格3萬元出售一款LV包,吳女遂私訊對方查看包況及交易細節,並立刻匯款訂金3萬元給對方,惟「李■芳」收到款項後就失聯,吳女又在網路社團看到有人標記提醒此帳號遭盜用,才驚覺遇上詐騙進而報警,計遭詐騙3萬元。

  近來民眾在臉書拍賣網站購物十分盛行,透過臉書購物易遇上一頁式廣告及社團購物詐騙,尤其是高單價精品、各類3C商品(如手機、藍芽耳機、平板、掃地機器人)、遊戲周邊(如switch主機及遊戲片)、生活用品(如球鞋、吹風機)等;此類假網拍詐騙手法,歹徒通常利用時下最夯、最熱門的商品吸引民眾購買,當有民眾向其表示購買意願,歹徒再誘導民眾透過臉書或LINE等通訊軟體私下交易,等到買家將款項匯入指定戶頭後就已讀不回、封鎖帳號,消失無蹤。

刑事警察局再次呼籲,民眾拍賣網站購物時:

  請慎選標示清楚、信譽良好的購物網站及實體店面,各大知名購物網站有提供交易保障,切勿貪圖折扣而私下交易。

  因選擇具有審核機制的拍賣網站購買較有保障,避免臉書社團購物交易,以免遭詐騙、求償無門。

  每個人應做好帳號保帳,定期更新帳號密碼,啟用臉書雙重認證,以簡訊及電子郵件通知方式確認。

  如有任何詐騙相關的問題歡迎利用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也希望大家多多加入「165反詐騙官方Line」及「165全民防騙臉書」,也可透過「趨勢科技防詐達人Line」查詢網址Line帳號及Mail帳號是否安全,讓大家都成為防詐騙的守門員。





---摘取自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公告事項〉---

飛航服務總臺©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0594 臺北市濱江街362號(地理位置圖)

政風檢舉專線:(02)87702059、87702054、87702147

Email:ethics@ms1.anws.gov.tw

隱私權保護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 |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