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
109-03-31 政風電子報第169期

警政署嚴打境外防疫假訊息,呼籲民眾發現立即反映、踴躍檢舉

目前政府全力投入防疫工作,對於散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下稱武漢肺炎)」之假訊息案件,本署均速偵速處,統計自109年1月23日迄今,刑事警察局及各警察機關已偵辦武漢肺炎相關假訊息310件,移送156件210人。
   

統計分析迄今有72起疑似境外人士發布,企圖以「偽造、竄改假公文」、「死亡數百人」等異常假訊息形塑國內疫情失控,企圖影響政府防疫作為,造成民眾恐慌、誤認政府防疫功能不彰,以影響國人對政府防疫措施之信心,或轉移世界各國對中國就疾病擴散及防疫不力之注意力
   

經查是類訊息均有相關特性:使用簡體字、語法疑似大陸用語(例如社區稱為小區、警察稱為保安、公車稱為公交等),或是內容與現實狀況明顯不相符(例如稱某地區死亡數百人、數百屍體拖去火化等),甚至輔以電影、網路等截圖營造死傷多人景象,意圖引起民眾恐慌,這些都是假訊息、假圖片、假公文,請民眾在閱覽網路訊息時要特別注意辨識、切勿任意轉傳。
   

針對上述案件,警政署均立即發布新聞導正視聽,將個案之虛假狀況與惡害於媒體露出宣導,提供國人正確之資訊,請民眾加強防範意識並避免混淆,也呼籲民眾應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發布訊息為主,勿聽信不實謠言;若有發現疑似境外假訊息等,可立即向警政單位檢舉,警方將立即查辦。
 

----摘取自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

飛航服務總臺©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0594 臺北市濱江街362號(地理位置圖)

政風檢舉專線:(02)87702059、87702054、87702147

Email:ethics@ms1.anws.gov.tw

隱私權保護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 |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