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
109-04-29 政風電子報第170期

網路世界之利與弊

-通訊軟體 用在公務上好不好
/ 蔡鎮戎
 
現在的人,幾乎沒有人生活中可以離開電腦、手機,而 Google 瀏覽器及其相關附屬軟體則是必須裝備;我們使用的通訊軟體也多需要Google 的支援才能使用,而其曝露出來的隱私問題,政府應該以嚴謹的態度視之,以避免國家相關資料被竊取。
 
數年前,早在社交通訊網站剛盛行時,銓敍部就發文各機關學校,禁止公務員利用公務電腦連結臉書 (Facebook)、 噗浪(Plurk)、 推特 (Twitter)、Tumblr、Flickr 等社交通訊 網站,擔心該等網站存在「不可預期的風險」:例如散播病毒以癱瘓政府機關網站正常運作,或藉以竊取、竄改政府機關的重要文件。這與當前政府雷厲風行推動的嚴打假訊息、假新聞,似乎有著不謀而合的相同目標,目的都是在維護國家的資訊安全、穩定國家安全的正常運作。然而,在大勢所趨下,我政府也不得不承認,雖然這些社交通訊網站有著「不可預期的風險」,但是在越來越多民眾倚賴從這些社交通訊網站來獲得資訊,政府為了符合時代潮流、接地氣、讓民眾獲得正確的訊息,也不得不有條件開放使用;而當大門一開,各機關學校即蜂擁而上,紛紛成立自己的社交通訊網站、提供資訊予民眾或民眾在互動平臺上提供基資,這讓資訊安全在此際更顯得格外重要!
 
Line可以說是近年來在臺灣最受歡迎的社交通訊軟體,用戶高達 2,100 萬戶, Line所具備的功能也持續在增加中。各機關學校也都組成各式各樣的工作群組,以 方便工作上的即時聯絡。然而,其負面效應正一一呈現出來,最值得注意的有兩方面:一、雖然它提供了工作上即時互通的便利性,但是它缺乏加密保護的功能,所以各機關學校在工作上的資料隨時可能外洩,目前政府的資安工作在這方面並無法防範,輕者僅為公事上的交流瑣事,重者一旦夾帶機密檔案,難保不會被有心人士藉機取走,對國安將是一大警訊;二、由於 Line 的便利性及免費性,許多主管便不自覺地把它用來作為交付工作的工具,而且是無時無刻、不分平假日、想到什麼就 Line 一下,造成部屬極大的困擾與壓力、影響到員工的身心健康。 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前夕爆發「希拉蕊電子郵件事件」,美國對於資訊安全的防護工作,一直以來是極盡所能、做到滴水不漏,尚且出現如此重大外洩事件,可見只要是駭客有興趣的內容,不管什麼樣的電子通訊資料都有可能被駭。 網路巨擘 Google 於 2019年7月11日坦承,其承包商可以定期聽 取和檢查「Google 語言助理」(「Google Assistant」,即「OK Google」功能) 的使用者與該系統所講內容的錄音。該公司表示,此舉主要是在協助「Google 語言助理」可以更多瞭解不同國家的語言、口音,以開發「Google 語言助理」 更多功能。無獨有偶的是,2019年4月, 亞馬遜(Amazon)也被爆出將民眾隱私外洩問題:Amazon 內部的 Alexa 團隊工作人員每天每人需收聽上千個語音片段。 Amazon 發言人表示,此舉目的亦為了提升 Alexa 的語音辨識能力。此 2 個事件,足以證明人們在使用手機進行對話時,其內容均能被有心的手機開發商竊取及運用。
 
綜上所述,隨著越來越多、也越便捷 的通訊軟體出現,我政府機關在資安工作上尚未能做到有效防範之前,宜謹慎並有限制範圍性地使用,才能避免國家重要資訊不會輕易外洩、也才能夠確保國家的安全。同時也要教育各機關學校人員(特別是主管),應避免在非上班時間發布工作訊息、造成部屬的心理壓力,如此,才能算是將社交通訊軟體物盡其用、公務機密維護妥當。
 
--(本文轉載清流雙月刊)---
 

飛航服務總臺©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0594 臺北市濱江街362號(地理位置圖)

政風檢舉專線:(02)87702059、87702054、87702147

Email:ethics@ms1.anws.gov.tw

隱私權保護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 |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