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
110-11-26 政風電子報第189期

參加路跑被騙 升級高級會員攏係詐騙套路

經刑事警察局統計110年1月至10月解除分期付款詐騙手法受理案件數於全般詐騙手法中排名第2名,另財損金額於全般詐騙手法中排名第3名,受理案件數及財損金額較去(109)年同期皆有上升的趨勢,顯見民眾仍需多加留意。分析被害人年齡層,30歲以下佔全部被害人近六成,顯見年輕者族群為是類詐騙手法之高發族群。近期疫情趨緩,各路跑活動也紛紛重新舉辦,民眾在購買跑鞋或是參加路跑活動前,應認清是類詐騙手法之話術,避免掉入詐騙陷阱平白遭受損失。

臺中市一名30歲李姓男子於今年3月於網路報名參加「個人挑戰線上跑」,花費新臺幣(以下同)400元,近期接到歹徒假冒客服人員來電,謊稱先前交易因工作人員 疏失,誤將李姓男子升級付費高級會員,須每個月固定消費特定額度,將導致李姓男子帳戶每個月自動扣款,並佯稱要替李姓男子聯絡金融機構取消此交易,請李姓男子提供信用卡背面的客服電話,李姓男子告知電話後,又接獲歹徒假冒銀行客服人員來電,謊稱要協助李姓男子解除扣款設定,以此誘騙李姓男子以網路轉帳及自動存款機存款至指定之帳戶,事後李姓男子察覺有異,遂進線165專線報案,共損失13萬元。

臺北市另一名20歲張姓男子因想參加路跑上網搜尋跑鞋,在「○○跑鞋」網路賣場購物後接獲假冒客服人員來電,謊稱張姓男子原為一般會員但遭誤設為經銷商,所以會被陸續扣款12次,如欲解除設定需要由金融機構協助,後續便接到假冒金融機構客服來電,指示要求依指示前往ATM操作,一開始先要求張姓男子輸入身分證統一編號,顯示交易失敗,稱此程序為身分驗證用,再要求張姓男子查看餘額,除指示操作轉帳至指定帳戶外,另要求將餘額領出購買遊戲點數給他,張姓男子這時才驚覺遭到詐騙,共損失2萬9千餘元。

刑事警察局指出,此類手法即為傳統解除分期付款手法,係因會員資料遭駭客入侵外洩,導致民眾接獲詐騙電話,其中常見話術為「設定成高級會員」需扣繳會費、系統出錯「訂成團體票券」、誤設「自動儲值」萬元儲值金、「誤刷信用卡」需辦理退費,及「資料與其他會員搞混」需重新設定等,利用民眾急切欲取消錯誤設定的緊張情緒,假冒銀行客服逐步誘騙民眾操作網路銀行或ATM可輸入29989之「密碼」、「代碼」解除設定,實際上卻是使民眾利用匯款功能將款項轉出至詐騙集團指定之人頭帳戶。

刑事警察局呼籲,ATM只有「提款」、「匯款」功能,並不具有解除設定、身分驗證功能;遊戲點數也僅能作為遊戲儲值所用,並無解除相關設定之功能,有遇到這樣的指示就一定是詐騙;若接到來電顯示開頭為「+2」、「+886」等為境外來電,卻自稱為公務機關或國內私人公司、銀行等機構之電話號碼,即為詐騙電話,應立即掛斷。另建議民眾可加入「165全民防騙」臉書粉絲專頁及165防騙宣導 Line官方帳號,就能第一時間接獲最新詐騙資訊,降低被詐騙的風險。



---摘取自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

飛航服務總臺©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0594 臺北市濱江街362號(地理位置圖)

政風檢舉專線:(02)87702059、87702054、87702147

Email:ethics@ms1.anws.gov.tw

隱私權保護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 | 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