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enu

常見問答

桃園機場的主跑道是4條還是2條?

點閱率:16664
  1. 桃園機場鋪設有兩條主跑道。分別位在塔臺及航空站航廈的北面及南面,也就是俗稱的「北跑道」與「南跑道」。
  2. 另外航機需逆風起降,所以依據桃園地區一年中風向大多為東北/西南風,於是以東北、西南的方向規劃跑道
  3. 航管依當時的地面風決定航機之起降方向,因此雖然只有兩條跑道,但是依據航機進場及起飛的方向有四個名稱,那就是05L跑道、23R跑道、05R跑道及23L跑道,即05跑道的反方向就是加180度的23跑道。
  4. 兩條跑道的名稱是根據它們的磁方位命名,命名的原則是取跑道磁方位的前兩位數,該磁方位同時指明跑道的使用方向,以桃園機場兩條跑道為例,北跑道的磁方位為053/233,所以該條跑道命名為「05L/23R跑道」,南跑道雖然磁方位也是053/233,但是為免混淆,所以命名為「05R/23L跑道」。
  5. 以05R/23L跑道名稱看起來好像是「05R跑道及23L跑道」其實只是1條實體跑道。
延伸閱讀:
Top